關於我們

歷史:

聖神修院前身是華南總修院(1931年至1964年),總修院之興建是為培育華南地區國籍神職人員,讓他們於晉鐸後,服務所屬教區。華南地區包括韶關、梧州、廣州、江門、嘉應、汕頭、汀州、廈門、福州、建寧、福寧、北海、瓊縣和香港等教區。

然而,除了香港外,上述各教區,鑑於環境變遷,自1964年後,再沒有派修士到來接受培育。於是,傳信部解散總修院,並將修院院址交由香港教區使用。是年,香港教區就在總修院院址開辦教區大修院,即現今的聖神修院,落實了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有關修士與神職人員該在他們所屬地區接受培育的指示。

 

1970年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成立,由香港教區、澳門教區、耶穌會和慈幼會合辦,1985年再邀得方濟會加入。

1973年

學院開始接受信友入讀,使他們有機會強化個人對天主的認識,及成為建設天國的有效工具。

1974-76年

神學部與哲學部先後成為羅馬宗座傳信大學屬校。從此,該兩學部的畢業生可獲頒授神學學士學位(Bachelor of Sacred Theology)與哲學學士學位(Bachelor of Philosophy)。

1989年

為了滿全信友希望獲得神學課程學位的心願和需要,學院再向前邁進一步,開辦宗教學部,並同樣地獲得宗座傳信大學神學院的認可,使凡依照學部要求,修畢所有課程的人士,均可獲頒授宗教學學士學位(Bachelor in Religious Sciences)。

1994年

神學部取得了宗座傳信大學的同意,開始一個為期兩年的神學碩士學位 (教義神學) 課程(Licentiate in Sacred Theology (Dogmatic Theology) Program)。因此,神學部需要從宗座傳信大學附屬學院的地位,提升為該大學的成員學院。1997年3月6日,公教教育部終於批准神學部升格的申請,成為宗座傳信大學神學院的成員學院。

目的: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乃一所專為研究神哲學的學術中心,由三個不同學部:神學部,哲學部和宗教學部組成。學院的首要目的是為給有志獻身司鐸職務的人士,教授哲學及神學。其次,為了配合地方教會發展上的需要,給予平信徒神哲學的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