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
TB104 - 對觀福音
基本資料
科目性質 校內
科目類別 T01 聖經
說明 教學目標:
一如《培育司鐸的基本方案》78節的指引,本課程的目標是給學生一個「釋經方法」的範例。期望學生認識「主要問題的性質及答案」,並「獲得對全部聖經的概念,使他們深入了解救恩的主要里程」。這課程是為達致上述所有目標而設,因為對觀福音(瑪竇,瑪爾谷和路加)記載了救恩史最重要的里程,即耶穌默西亞天主子的出生,生活,死亡和復活。在處理這重要的里程時,課程亦強調「釋經的方法」,讓學生明白主要問題的性質和答案。

教學內容:
課程以研讀DV19開始,介紹福音是「耶穌奧蹟歷史」的獨特文學體裁,跟著,按《慈母聖教會》的指引,分析福音形成的三個層次(耶穌層次,口傳層次,以及福音書寫層次),希望藉此解答四部福音所帶來的基本歷史問題。接著,瑪竇,瑪爾谷和路加三部福音將會平排解釋。在沒有任何「優先理論」的前題下,課程將按對觀福音的大綱,分成十個部份,挑選部份章節作個人研讀。
1. 福音的開始(瑪、谷、路)
2. 童年福音(瑪、路)
3. 耶穌公開生活的前奏(瑪、谷、路)
4. 耶穌公開生活的開始(瑪、谷、路)
5. 耶穌在加里肋亞的言行(瑪、谷、路)
6. 福音的中心(瑪、谷、路)以及耶路撒冷旅程的敘述(路)
7. 耶穌在猶大和耶路撒冷的言行(瑪、谷、路)
8. 苦難敘述(一):愛與聖事的逾越(瑪、谷、路)
9. 苦難敘述(二):苦難與死亡的逾越(瑪、谷、路)
10. 苦難敘述(三):生命與光榮的逾越(瑪、谷、路)

教學模式:
授課、小組討論及個人閱讀

評核模式:
對觀福音的獨有特質之測驗
學院行政架構 神學部
學費 2700.00
兼修科目 暫時仍未有任何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