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
TB101 - 聖經導論
不設網上申請
基本資料
科目性質 校內
科目類別 T01 聖經
說明 這課程包括三部份。

TB101A  舊約時代的歷史
16課

教學目標:
讓學生對舊約時代的希伯來人及其鄰近民族,在地理、歷史、文化及宗教的背景,有一個概括的認識。

教學內容:
內容分為七個部份:一. 巴力斯坦歷代的地理形勢;二. 聖祖的故事;三. 出埃及與定居客納罕;四. 統一的王國;五. 南北國;六. 充軍巴比倫及波斯時期;七. 希臘時期。

教學模式:授課

評核模式:其他

TB101B  舊約導論
20課

教學目標:
1. 介紹一個理性方法去研究啟示宗教:經文的縱共學,有邏輯及有證據以平衡虔誠及正直思維。
2. 介紹一個緊依梵二的天主啟示有信德的取向的尊重啟示的態度。
3. 一個中國基督徒根據現代科學處理來開展未來教會讀聖經運動。
顯性目的:使學生明解舊約聖經的結構,即三個主要的傳承:申命紀學派、編年紀學派及瑪加伯學派的啟示內容及其如何出現在人類歷史及其神聖之處
隱藏目的:使學生喜歡讀舊約,不再怕它或盲從迷信,使他們有一個堅固的基督徒信仰

教學內容:
理性方法
1. 研究歷史啟示宗教的方法──經文縱共學
信德取向
2. 天主教會近代讀經運動
3. 天主教聖經正典
現代化處理
4. 梅瑟五書成書歷史、正典過程與文學特點
5. 前期先知書成書歷史、正典過程與文學特點
6. 後期先知書成書歷史、正典過程與文學特點
7. 聖卷成書歷史、正典過程與文學特點
8. 次正典成書歷史、正典過程與文學特點

教學模式:授課

評核模式:筆試

TB101C  新約導論
20課

教學目標:
幫助學生明白影響新約的寫作和內容的歷史事件,引導學生明白對觀福音的形成,向學生解釋新約各書本的重點,包括作者、寫作對象等。

教學內容:
課程將簡略介紹聖地由公元前二世紀至公元135年的歷史;對觀福音問題的解答;新約各書本的簡略介紹。

教學模式:授課及其他

評核模式:筆試及其他
學院行政架構 神學部
學費 2700.00
兼修科目 暫時仍未有任何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