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
RB311B - 先知書(二)
基本資料
科目性質 校內
科目類別 R01 聖經
說明 教學目標:
「研讀聖經應為神學的靈魂,而神學則以成文的天主聖言和聖傳,為永久依據的基礎。教授每一神學課程,務使......一切學科集中於加深了解基督的奧秘;如此方能將此奧秘更具效果地宣佈於天主的子民及萬民」《基督徒之智慧》宗座法令67。
「應引導學生深入了解內容,同時令學生陶冶成有系統之頭腦,精通科學研究方法,以能適當闡明神學聖教義。」《基督徒之智慧》宗座法令通則50。
課程是按上述目標而設計,因為十二小先知涵蓋了差不多700年的舊約歷史。課程亦會研究新約的預言以及耶穌是怎樣的先知。最後,課程將專注在舊約先知文本的釋經方法。

教學內容:
課程首先介紹耶穌是天主聖言,概論新約預言和舊約預言,之後按年序而不是按綱目分三步介紹十二小先知。首先是研究約納、亞毛斯和歐瑟亞等先知書,特別是一些重要主題如審判,上主的日子和遺民。課程亦會較深入解釋亞3:3-8;7:10-17;1:3-2:16;5:21-27;歐2:4-17及14:2-10等章節。跟著是翻閱米該亞、索福尼亞、納鴻和哈巴谷等書,瞭解救贖和雅威的卑微者等主題如何發展,最後是翻閱亞北底亞、岳厄爾、哈蓋、匝加利亞和米該亞等書,研究天國,默西亞的苗裔和熙雍女兒等主題。

教學模式:
授課、小組討論及個人閱讀

評核模式:
口試
學院行政架構 宗教學部
學費 1350.00
兼修科目 暫時仍未有任何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