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
RH101 - 教會歷史(一)
不設網上申請
基本資料
科目性質 校內
科目類別 R06 教父學及教會歷史
說明 教學目標:
該課程概述了古代和中古世紀的教會歷史,並考慮了對基督宗教在世之基礎,建立與發展有貢獻的主要歷史事件。「於是,教會便成為一個有形可見,而又是精神的團體。同整個人類共同前進,並和世界共同體驗着塵世的命運,教會猶如人類社會的酵母與靈魂,志在基督內革新人類社會,並將這社會變作天主的家庭。」(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40)

教學內容:
教會歷史導論。納匝肋人耶穌生平和教導的資料和內容。十二個宗徒的團體,宗徒教會和保祿的宣教。禮儀公式和規範立法的開始。[教難]督信徒所受的迫害與對殉道者的敬禮。教會在地中海世界的擴張。君士坦丁和教會的「和平」。羅馬教會的突出地位[首席權]。早期的大公會議。古代教會中的異端,運動和爭議。隱修生活的興起與發展。神聖羅馬帝國,基督化世度[基督教界]。封建制度中的教會與聖職授任權之爭。東方教會與西方教會的「大分裂」。十字軍東征。亞維農的教宗。大公會議至上主義。

教學模式:
授課

評核模式:
筆試
學院行政架構 宗教學部
學費 1350.00
兼修科目 暫時仍未有任何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