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
PM103 - 職務與團體
不設網上申請
基本資料
科目性質 校內
科目類別 R08 牧職學
說明 教學目標:
《平信徒》勸諭31節指出:「牧者和平信徒,有義務於不同教友組織中促進並培養健全的關係和彼此的尊重,坦誠及合作。唯有如此,主賦給我們的恩寵及神恩的富裕,才能結果,有助於建立共有的家。」在這基礎上,本科要確認教會團體內平信徒與獻身生活者的福傳使命,及其普通司祭職的「共協」(Collaboration)角色,如何與牧者的公務司祭職,合力建設及服務教會大家庭。另外,我們需要瞭解教會組織內的不同成員,以各種神恩,各按其份,分擔教會職務,在團體成長和合作中面對挑戰,促成教會、牧民與傳教的皈依。內容從教會文件,當代神學思想及社會科學理念,探討教會職務的本質,以及有效合作的方法與技巧。

教學內容:
1. 從天主教會的文憲,認知平信徒職務的「共協」(Collaboration)概念及其意義,有關挑戰和張力。
2. 反思現時各教會職務的團體幅度與合作關係。
3. 回應基督徒的培育與牧民需要,實踐「共協」職務的靈修與牧民計劃。

教學模式:
研習會、小組討論及個人閱讀

評核模式:
習作及報告
學院行政架構 宗教學部
學費 1350.00
兼修科目 暫時仍未有任何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