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
LE01 - 耶穌比喻的綜合詮釋
不設網上申請
基本資料
科目性質 校內
科目類別 L03 選修
說明 教學目標:
過去卅年,耶穌比喻的詮釋已漸趨成熟,將傳統寓意釋經法和現代科學釋經法的優點加以整合。課程的目標是將這成熟的整合介紹給學生,以滿全《培育司鐸的基本方案》(78節)有關耶穌比喻的指引:「給修生們仔細介紹釋經的方法」。

教學內容:
教會傳統對耶穌比喻的詮釋,Adolf Juelicher,Charles Harold Dodd及Joachim Jeremias;新詮釋學,結構主義及其角色分析,讀者反應釋經法;Kenneth E. Bailey,H.-J. Klauck,Vittorio Fusco和他們的成熟釋經法,將耶穌的比喻解釋為一個歷史救恩處境中所說的故事;一個為生活既是真實,又是吊詭的故事;多是交叉結構的口傳文本;是三重結構敘述:一件要求單一多重和情感倫理回應的語言事件;挑戰人歸依天主的天人相遇;從人的回應去拯救和懲罰人的天人相遇。

教學模式:
授課、小組討論和個人閱讀

評核模式:
口試
學院行政架構 神學部
學費 1500.00
兼修科目 暫時仍未有任何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