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
LE03 - 亞洲基督學選讀
基本資料
科目性質 校內
科目類別 L03 選修
說明 教學目標:
1. 幫助學生融會普世教會與亞洲地方教會的基督論。
2. 幫助學生認識普世教會與亞洲教會主流基督論之間的異同,及其對宗教交談的意義。

教學內容:
課程將探討《主耶穌》宣言,研究教會訓導權的基督論,同時探討Karl Rahner的基督論--當代教會主流基督論。有關亞洲基督論部份,則探討亞洲主教團協會全體大會聲明,研究「亞洲教會訓導權」的基督論,亦探討Aloysius Pieris的基督論,作為亞洲教會主流基督論的實例。

課程將指出,《主耶穌》與亞協對其他宗教有著不同的理解,前者視其他宗教為福音的準備,後者則視之為救恩管道,因而導致宗教神學層面的張力。兩種宗教神學之間的差異,將以Karl Rahner的宗教神學加以整合,藉以融會「教會訓導權」與「亞洲教會訓導權」的基督論,建構二者之間的神學橋樑。

課程亦將比較Karl Rahner及Aloysius Pieris的基督論,藉以凸顯當代教會主流基督論與亞洲教會主流基督論之間的異同,並在此基礎上反思亞洲宗教交談的實況,困境與希望。

教學模式:
授課及小組討論

評核模式:
習作
學院行政架構 神學部
學費 1500.00
兼修科目 暫時仍未有任何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