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
LS02B - 研習會B:教會關於原罪的教導 - 歷史上的發展與今日的理解
不設網上申請
基本資料
科目性質 校內
科目類別 L04 研習會
說明 教學目標:
本研討會的目的,嘗試以歷史縱深的角度去看原罪神學在教會2000年神學史中的發展歷程,藉此更好地去理解原罪神學思想。

教學內容:
「原罪」屬於基督宗教的核心信仰內容,尤其與救恩論、神學人類學、聖母論等神學學科息息相關。如果教會對原罪的理解稍有變化,那麼教會對救恩的理解就必須相應地作出改變,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原罪神學思想紮根於聖經,歷經教父時代的發展,終於在聖奧思定那裡形成完整的體系。沿著聖奧斯定的傳統,教會歷代大思想家如安瑟爾莫、聖多瑪斯等都繼續發展原罪神學。20世紀以來,隨著進化論與現代心理學等新思想的迅猛發展與傳播,教會傳統的原罪神學思想受到了空前的挑戰。面對新的挑戰,20世紀的教會神學家們迅速做出回應,嘗試從全新的角度去詮釋教會這一古老而又常新的話題,祁克果、卡爾˙拉內、拉辛格、古鐵雷茲等都對此做出了自己的貢獻。教會內新的原罪神學思想,沒有否認教會傳統神學思想,而是豐富、深化了她。

教學模式:
個人閱讀及課堂報告

評核模式:
習作
學院行政架構 神學部
學費 3000.00
兼修科目 暫時仍未有任何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