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
EPH105 - 形上學
基本資料
科目性質 校內
科目類別 EPh02 哲學論題
說明 教學目標:
通過對課程的逐步探討,加深對作爲西方哲學之根基的形而上學的理解;同時也幫助學生對形上學與教會傳統的神學和我們所生活的信仰有更爲深入的理解。此外也希望通過對中國文化中形上學視域及其對現代人文社會建設之作用的分析,能對我們正在努力探討的天主教信仰本土化的神學建設有所啓發。

教學內容:
形而上學概論部分、專論部分及其於現當代所經歷的危機與超越。最後,還會有一個附加部分:中國文化中的形上學向度以及其在中國當代文化轉型過程中的作用。
一,在概論部分中,將會談論西方傳統形上學思想的起源與發展,其定義或本質,其在整個西方思想體系中的位置及及其與其他各學科之間的關係之概略。
二,在專論部分中,我們將會討論形上學的核心內容,其大致可分爲三個部分:1)作爲形上學研究之出發點的存在概念,及其形成過程與分類;2)本體論的部分:其中會探討作爲共相概念的存在概念的分析與存在者的概念;存在的特點與結構;存在的原理與生成變化等等傳統形上學的課題。3)形上學與自然神學的部分:其中會著重分析,作爲萬物基礎的存在概念與自然神學中的天主的概念;其特性與屬性分析;關於創造及惡等等問題的介紹。
三,第三部分中,我們要討論,在所謂的現代“哲學的終結”的時代中,形上學的情形如何。其所經歷的危機以及哲學家們對危機之超越所做的努力。
四,在附加部分中,我們會探討中國文化中的形上學向度和價值,及其對現代人與現代文化轉型之關鍵期的重要性。

教學模式:
授課

評核模式:
口試
學院行政架構 神學部
學費 2700.00
兼修科目 暫時仍未有任何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