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
LC03 - 近代聖經默感的討論
不設網上申請
基本資料
科目性質 校內
科目類別 L01 通修
說明 教學目標:
「研讀聖經應為神學的靈魂,而神學則以成文的天主聖言和聖傳,為永久依據的基礎。教授每一神學課程,務使......一切學科集中於加深了解基督的奧秘;如此方能將此奧秘更具效果地宣佈於天主的子民及萬民」《基督徒之智慧》宗座法令67。
「應引導學生深入了解內容,同時令學生陶冶成有系統之頭腦,精通科學研究方法,以能適當闡明神學聖教義。」《基督徒之智慧》宗座法令通則50。
本課程將根據以上目標,幫助學生在聖經的作者是天主也是人的基礎上,建立個人的綜合,聖經是權威的見證,指出天主聖言是天主「藉先知向我們祖先說的話」,也是「他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本身。

教學內容:
此課程以梵二啟示憲章11-13節作基本內容,輔以古典現代和當代作者有關聖經默感的討論,如:St. Thomas Aquinas, John Henry Newman, Augustinus Merk & Augustinus Bea, Karl Rahner, Pierre Benoit, Wilfrid J. Harrington, Luis Alonso-Schoekel, Pierre Grelot, A. Robert & A. Feuillet, J. T. Burtchaell, Valerio Mannucci, Archimandrite Chrysostomos & Hieromonk Auxentious, David R. Law, Duane A. Garrett & Richard R. Melick, Hans Urs von Balthasar, Jin Lu Xian, Zhu Xiu De, Zhang Chun Shen。所有內容,無論是基本或輔助,將會通過報告及小組討論形式來研究。重點是聖經的語義學,默感與啟示的分別,聖經的真理,早期大公主義及綱目中的綱目等問題。

教學模式:
小組討論及個人閱讀

評核模式:
報告和習作
學院行政架構 神學部
學費 1500.00
兼修科目 暫時仍未有任何紀錄